PDO (PHP Data Object) 

PDO(PHP Data Object) 是PHP 5新出來的東西,在PHP 6都要出來的時候,PHP 6只默認使用PDO來處理數據庫,將把所有的數據庫擴展移到了PECL,那麼默認就是沒有了我們喜愛的php_mysql.dll之類的了,那怎麼辦捏, 我們只有與時俱進了,我就小試了一把PDO。(本文只是入門級的,高手可以略過,呵呵)

  【PDO是啥】

   PDO是PHP 5新加入的一個重大功能,因為在PHP 5以前的php4/php3都是一堆的數據庫擴展來跟各個數據庫的連接和處理,什麼 php_mysql.dll、php_pgsql.dll、php_mssql.dll、php_sqlite.dll等等擴展來連接MySQL、 PostgreSQL、MS SQL Server、SQLite,同樣的,我們必須借助 ADOdb、PEAR::DB、PHPlib::DB之類的數據庫抽象類來幫助我們,無比煩瑣和低效,畢竟,php代碼的效率怎麼能夠我們直接用C/C+ +寫的擴展斜率高捏?所以嘛,PDO的出現是必然的,大家要平靜學習的心態去接受使用,也許你會發現能夠減少你不少功夫哦。

  【安裝PDO】

  我是在Windows XP SP2 上面,所以嘛,整個過程都是在Windows行進行的啦,至於Linux/FreeBSD 等平台,請自行查找資料設置安裝。
我的是PHP 5.1.4,已經自帶有了php_pdo.dll的擴展,不過需要稍微設置一下才能使用。

  打開 c:\windows\php.ini ,那是我的PHP配置文件,找到下面這行:

  extension_dir

  這個就是我們擴展存在的目錄,我的PHP 5擴展是在:C:\php5\ext,那麼我就把這行改成:

  extension_dir = "C:/php5/ext"

  然後再往php.ini下面找到:

  ;;;;;;;;;;;;;;;;;;;;;;
  ; Dynamic Extensions ;
  ;;;;;;;;;;;;;;;;;;;;;;

  下面有一堆類似 ;extension=php_mbstring.dll 的東西,這裡就是PHP擴展加載的配置了,我們再最後面添加上我們PDO的擴展:

extension=php_pdo.dll
extension=php_pdo_mysql.dll
extension=php_pdo_pgsql.dll
extension=php_pdo_sqlite.dll
extension=php_pdo_mssql.dll
extension=php_pdo_odbc.dll
extension=php_pdo_firebird.dll
;extension=php_pdo_oci8.dll

   各種PDO的驅動,能給加上的全給加上,不過後面的php_pdo_oci8.dll,因為我沒有安裝Oralce數據庫,所以沒有這個,就使 用分號註釋掉它。然後重啟我們的Web服務器, IIS/Apache,我的是IIS,嘿嘿,表鄙視我,在Windows上,簡單嘛。

  重啟後,在我們Web服務器的文檔目錄下寫一個phpinfo.php的文件,加上這些:

<?
 phpinfo();
?>

  然後打開我們可愛的瀏覽器:IE/FireFox,我的是FireFox 2.0,剛下載的,很爽,不怕流氓軟件,哈哈。

  在瀏覽器裡面輸入:http://localhost/phpinfo.php,如果你的這個頁面路徑不一致,請自行輸入。

  輸出的內容中,如果你能夠順利的看到:

PDO
PDO support enabled
PDO drivers mysql, pgsql, sqlite, mssql, odbc, firebird

  後面有各種驅動的說明:PDO_Firebird,pdo_mssql,pdo_mysql,PDO_ODBC,pdo_pgsql,pdo_sqlite

  那麼,恭喜你安裝成功了,否則請仔細檢查上面的步驟。

  【牛刀小小試】

   我用的是MySQL 4.0.26,但是我個人推薦大家使用 MySQL 4.1.x 或者 MySQL 5.0.x,因為那些版本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值得去學習。我們這裡PDO需要連接的就是我的MySQL 4.0啦,如果你沒有安裝MySQL,請自行安裝。我們建立好了MySQL,並且在test庫裡添加了表foo,包括 id,name,gender,time等四個字段。

  我們開始構造第一個PDO應用,建立一個pdo.php文件在Web文檔目錄下:

<?php
 $dsn = "mysql:host=localhost;dbname=test";
 $db = new PDO($dsn, root, );
 $count = $db->exec("INSERT INTO foo SET name = heiyeluren,gender=男,time=NOW()");
 echo $count;
 $db = null;
?>

  不明白啥意思,俺們來慢慢講講。這行:

$dsn = "mysql:host=localhost;dbname=test";

  就是構造我們的DSN(數據源),看看裡面的信息包括:數據庫類型是mysql,主機地址是localhost,數據庫名稱是test,就這麼幾個信息。不同數據庫的數據源構造方式是不一樣的。

$db = new PDO($dsn, root, );

  初始化一個PDO對象,構造函數的參數第一個就是我們的數據源,第二個是連接數據庫服務器的用戶,第三個參數是密碼。我們不能保證連接成功,後面我們會講到異常情況,這裡我們姑且認為它是連接成功的。

$count = $db->exec("INSERT INTO foo SET name = heiyeluren,gender=男,time=NOW()");
echo $count;

  調用我們連接成功的PDO對象來執行一個查詢,這個查詢是一個插入一條記錄的操作,使用PDO::exec() 方法會返回一個影響記錄的結果,所以我們輸出這個結果。最後還是需要結束對象資源:

$db = null;

  默認這個不是長連接,如果需要數據庫長連接,需要最後加一個參數:array(PDO::ATTR_PERSISTENT => true) 變成這樣:

$db = new PDO($dsn, root, , array(PDO::ATTR_PERSISTENT => true));

  一次操作就這麼簡單,也許跟以前的沒有太大區別,跟ADOdb倒是有幾分相似。

  【繼續瞭解】

  如果我們想提取數據的話,那麼就應該使用數據獲取功能。(下面用到的$db都是上面已經連接好的對象)

<?php
 foreach($db->query("SELECT * FROM foo")){
  print_r($row);
 }
?>

  我們也可以使用這種獲取方式:

<?php
 $rs = $db->query("SELECT * FROM foo");
 while($row = $rs->fetch()){
  print_r($row);
 }
?>

  如果想一次把數據都獲取到數組裡可以這樣:

<?php
$rs = $db->query("SELECT * FROM foo");
$result_arr = $rs->fetchAll();
print_r($result_arr);
?>

Array
([0] => Array(
 [id] => 1
 [0] => 1
 [name] => heiyeluren
 [1] => heiyeluren
 [gender] => 男
 [2] => 男
 [time] => 2006-10-28 23:14:23
 [3] => 2006-10-28 23:14:23
)
}

  我們看裡面的記錄,數字索引和關聯索引都有,浪費資源,我們只需要關聯索引的:

<?php
$db->setAttribute(PDO::ATTR_CASE, PDO::CASE_UPPER);
$rs = $db->query("SELECT * FROM foo");
$rs->setFetchMode(PDO::FETCH_ASSOC);
$result_arr = $rs->fetchAll();
print_r($result_arr);
?>

  看上面的代碼,setAttribute() 方法是設置部分屬性,主要屬性有:PDO::ATTR_CASE、PDO::ATTR_ERRMODE等等,我們這裡需要設置的是PDO:: ATTR_CASE,就是我們使用關聯索引獲取數據集的時候,關聯索引是大寫還是小寫,有幾個選擇:

  PDO::CASE_LOWER -- 強制列名是小寫
  PDO::CASE_NATURAL -- 列名按照原始的方式
  PDO::CASE_UPPER -- 強制列名為大寫

  我們使用setFetchMode方法來設置獲取結果集的返回值的類型,同樣類型還有:

  PDO::FETCH_ASSOC -- 關聯數組形式
  PDO::FETCH_NUM -- 數字索引數組形式
  PDO::FETCH_BOTH -- 兩者數組形式都有,這是缺省的
  PDO::FETCH_OBJ -- 按照對象的形式,類似於以前的 mysql_fetch_object()

  當然,一般情況下我們是使用PDO::FETCH_ASSOC,具體使用什麼,按照你自己的需要,其他獲取類型參考手冊。

  除了上面這種獲取數據的方式,還有這種:

<?php
$rs = $db->prepare("SELECT * FROM foo");
$rs->execute();
while($row = $rs->fetch()){
 print_r($row);
}
?>

  其實差不多啦。如果你想獲取指定記錄裡一個字段結果的話,可以使用 PDOStatement::fetchColumn():

<?php
$rs = $db->query("SELECT COUNT(*) FROM foo");
$col = $rs->fetchColumn();
echo $col;
?>

  一般使用fetchColumn()來進行count統計或者某些只需要單字段的記錄很好操作。

  簡單的總結一下上面的操作:

  查詢操作主要是PDO::query()、PDO::exec()、PDO::prepare()。PDO::query()主要是用於有記錄 結果返回的操作
特別是SELECT操作,PDO::exec()主要是針對沒有結果集合返回的操作
比如INSERT、UPDATE、DELETE等操 作,它返回的結果是當前操作影響的列數。

PDO::prepare()主要是預處理操作,需要通過$rs->execute()來執行預處理裡面的SQL 語句,這個方法可以綁定參數,功能比較強大,不是本文能夠簡單說明白的,大家可以參考手冊和其他文檔。
獲取結果集操作主要是:PDOStatement::fetchColumn()、PDOStatement::fetch()、 PDOStatement::fetchALL()。PDOStatement::fetchColumn() 是獲取結果指定第一條記錄的某個字段,缺省是第一個字段。
PDOStatement::fetch() 是用來獲取一條記錄,PDOStatement::fetchAll()是獲取所有記錄集到一個中,獲取結果可以通過PDOStatement:: setFetchMode來設置需要結果集合的類型。

  另外有兩個周邊的操作,一個是PDO::lastInsertId()PDOStatement::rowCount()PDO:: lastInsertId()是返回上次插入操作主鍵列類型是自動新增的最後的流水號ID

PDOStatement::rowCount()主要是用於 PDO::query()和PDO::prepare()進行DELETE、INSERT、UPDATE操作影響的結果集,對PDO::exec()方法 和SELECT操作無效

  【錯誤處理】

  如果程序中碰到錯誤咋辦?我們這裡描述PDO類的錯誤信息和異常處理。

  1. 面向對象的方式

  先看看如果連接錯誤等的處理,使用面向對象的方式來處理:

<?php
try {
 $db = new PDO(mysql:host=localhost;dbname=test, $user, $pass);
 $db = null;
}

catch (PDOException $e)

{
 print "Error: " . $e->getMessage() . "<br/>";
 die();
}
?>

  這裡利用我們PHP 5面向對象的異常處理特徵,如果裡面有異常的話就初始化調用PDOException來初始化一個異常類。

  PDOException異常類的屬性結構:

<?php
class PDO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
{
 public $errorInfo = null; // 錯誤信息,可以調用 PDO::errorInfo() 或 PDOStatement::errorInfo()來訪問
 protected $message; // 異常信息,可以試用 Exception::getMessage() 來訪問
 protected $code; // SQL狀態錯誤代碼,可以使用 Exception::getCode() 來訪問
}
?>

  這個異常處理類是集成PHP 5內置的異常處理類,我們簡單的看一下PHP 5內置的異常處理類結構:

<?php
class Exception
{
 // 屬性
 protected $message = Unknown exception; // 異常信息
 protected $code = 0; // 用戶自定義異常代碼
 protected $file; // 發生異常的文件名
 protected $line; // 發生異常的代碼行號

 // 方法
 final function getMessage(); // 返回異常信息
 final function getCode(); // 返回異常代碼
 final function getFile(); // 返回發生異常的文件名
 final function getLine(); // 返回發生異常的代碼行號
 final function getTrace(); // backtrace() 數組
 final function getTraceAsString(); // 已格成化成字符串的 getTrace() 信息
}
?>

  相應的,在代碼中可以合適的調用 getFile() 和 getLine() 來進行錯誤定位,更方便的進行調試。

  2. 使用面向過程的方法

  先看代碼:

<?
$db = new PDO(mysql:host=localhost;dbname=test, $user, $pass);
$rs = $db->query("SELECT aa,bb,cc FROM foo");
if ($db->errorCode() != 00000){
 print_r($db->errorInfo());
 exit;
}
$arr = $rs->fetchAll();
print_r($arr);
$db = null;
?>

   PDO和PDOStatement對象有errorCode() 和 errorInfo() 方法,如果沒有任何錯誤, errorCode() 返回的是: 00000 ,否則就會返回一些錯誤代碼。errorInfo() 返回的一個數組,包括PHP定義的錯誤代碼和MySQL的錯誤代碼和錯誤信息,數組結構如下:

Array
(
 [0] => 42S22
 [1] => 1054
 [2] => Unknown column aaa in field list
)

  每次執行查詢以後,errorCode() 的結果都是最新的,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自己控制錯誤信息顯示。

  【簡單總結】

   從上面的使用看出,PDO功能確實強大,另外還有一些內容我沒有講到,比如綁定參數、預處理、存儲過程、事務處理等等功能。另外還有不同數據擴 DSN的構造,Oracle數據庫自己很多特殊的東西,都需要深入去學習理解,這篇文章就只是簡單的描述了一些入門知識,算是對PDO一個簡單的瞭解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so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